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2023-06-09 17:08  

校属各单位:

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为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决定在全校统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提升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推动学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学校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学校安全底线。

二、活动主题及时间

活动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即日起3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月20日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课堂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以案说法”等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宣传部

(二)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和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的通知”要求,参加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校工会

(三)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结合学校“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组织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责任单位:后勤保障部、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校属各单位

(四)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广泛开展重点岗位现场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实验室一线师生和生产、值勤的一线员工,在演练中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切实提高在第一时间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排查梳理风险隐患,以贴近实战、注重实效为原则,开展多部门、多层次参与的联合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责任单位: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校属各单位

(五)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前后,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师生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科普知识。

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属各单位

(六)其他特色活动

各单位可以依据本单位的特色,设计独具特色的活动。

责任单位:校属各单位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将“安全生产月”和全校安全专项整治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专题研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建立多部门合作协同机制,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各项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确保活动实效。“安全生产月”与解决当前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当前校园季节性特点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因校施策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我校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工作,在学校宣传栏、“两微一端”等平台设立安全专栏,在全校上下营造关心校园安全、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于2023年6月2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统计表电子版(见附件)。

人:徐老师

联系方式:64289110

   箱:kd110@haust.edu.cn

 

附件:河南科技大学“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3年69

附件【河南科技大学“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校园禁... 06/19
· 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 06/09
·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重大... 06/07
· 关于积极参加2023年全... 05/09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做好2023年度学校... 04/25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 04/24
· 关于组织师生员工参与... 04/10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