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
2023-06-07 11:44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河北沧3·27、浙江武义县4·17、北京市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有关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安全函〔2023〕369 号)、《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三夏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豫消安办〔2023〕24号)《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工作提示函》(豫消安办函〔2023〕14 号)精神,学校决定从即日起202312月底,在全校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现阶段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底数,全面落实学校各单位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重大风险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针对能够整改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尽快整改销案,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分步整改方案,落实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降低火灾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排查整治重点

(一)重点场所。将具有较大火灾风险、人员活动集中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场所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

1. 公众聚集场所。包括餐厅公寓公共教学楼、图书馆、会议中心、体育场馆等场所。

2. 敏感特殊场所。包括校医院、幼儿园等。

3. 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小商店、小餐馆、小网吧、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培训机构、小诊所、 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和沿街门店。

(二)重点问题。聚焦致灾要素,按照火灾发生发展的规律, 将火源气源电源管理、安全疏散、初期处置等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

1.火源气源管理。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外来施工作业人员未落实三清三讲三落实措施;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2. 电源管理。配电箱(柜)电线连接不规范;违章带负荷拉、 合闸电线电缆未穿管保护,直接穿越易燃可燃材料,开关、插座直接安装在易燃可燃材料上;插排串联尤其是大功率电器插排串联;照明灯具与可燃物未保持可靠安全距离,未采取隔热、散热等措施;违规使用未经产品质量认证的大功率电器或移动插排;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医院制氧站、氧气瓶间规使用非防爆电器设备,使用锂离子电池的医疗设备、轮椅未在指定安全区域充电

3.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装饰装修。人员密集场所室内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聚丙烯、聚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材质的易燃可燃材料尤其是塑料绿植,进行装饰装修;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

4.安全疏散条件。疏散楼梯数量不足或设置不符合要求;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医院未将失能和行动不便患者安排在建筑较低楼层,在通道、楼梯间增加床位,影响人员疏散场所不同独立单位间的分隔占用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不能保证各自独立的疏散楼梯。

5.防火分隔。未按要求设置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不具备防火分隔功能;电缆井、管道井等防火封堵不严密;经营场所内违规设置员工宿舍

6.消防设施设备。未按要求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或水压、水量不能满足灭火需求;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气体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或消防设施系统损坏瘫痪无法正常使用,不具备防灭火功能。

7.管理责任落实。未严格落实动火施工审批制度、夜间值班制度;未落实全员消防培训、疏散演练;消防控制室人员、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不掌握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保安、宿管员等不熟悉安全出口,不具备组织逃生自救能力;医院夜间无人值守或值班人员不具备组织人员疏散能力;外包外租场所的租赁双方未签订消防安全协议,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及管理职责;擅自改变场所火灾危险性定性,如丁戊类厂房用作丙类生产储存、丙类厂房用作甲乙类生产储存,增大火灾危险性。

 8.初期火灾处置。未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或明确初期火灾扑救力量;未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可操作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三、排查整治措施

1.开展自查自改。各单位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及整改期间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2.开展全员培训。各单位要组织专业电工、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等重点工种人员,以及一般员工和新入职员工结合岗位火灾危险性,分批分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消防安全常识学习和基本实操技能训练。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使员工达到一懂三会要求(即:懂得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 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全面提高单位防控火灾能力

3.开展疏散演练。各单位积极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加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的业务指导和调度指挥,定期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场所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头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为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

2.强化考核督导。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检查评估工作,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整改消除。要加强督导检查,对突出问题集中督办,发现履责不力、工作敷衍的,严格责任倒查。

3.强化制度建设。各单位要坚持边整治、边总结,在推进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结合实际完善制度,提升整体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4.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请于20236月开始,每月18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12月13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电话:64830313

联系人:孙老师

邮箱zak@haust.edu.cn

                            

 

河南科技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3年6月7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 06/09
·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重大... 06/07
· 关于积极参加2023年全... 05/09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做好2023年度学校... 04/25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 04/24
· 关于组织师生员工参与... 04/10
· 关于对西苑校区南院北... 02/28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