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正文
 
冬季防火小常识
2010-12-23 17:12 武装部保卫处  

冬季干燥、寒冷、风大,用火、用电进入高峰期,诱发火灾的各类因素明显增多,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燃,特向广大师生员工介绍一些冬季防火小常识。

一、常用电器冬季防火

1.空调器的防火措施

(1)几个月过后再次使用空调器前,应查看有无螺丝松动、风扇移位及其他异物,及时排除防止意外。

(2)空调器应安装保护装置(如热熔断保护器等),万一发生故障,熔断器断开切断电源。

(3)使用空调器时,应严格按照空调器使用要求操作。

(4)空调器必须采用接地或接零保护。

(5)空调器周围不得堆放易燃物品,窗帘不能搭在窗式空调器上。

(6)空调器应当在有人监视下运行,人离去时,应拉闸断电。就是带用摇控装置的空调器,也不要在长时间无人的情况下使用。

2.电热毯的防火措施

无论是家庭还是公寓,使用电热毯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买粗制滥造、未经检查合格的产品。

(2)电热毯第一次使用或长期搁置后再使用,应在有人监视的情况下先通电1小时左右,检查是否安全。

(3)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要注意使用电压,千万不要把36伏的低压电热毯接到220伏的电压线口上。

(4)折叠电热毯不要固定位置,以免折断电线;不要在沙发上、席梦思上和钢丝床上使用直线型电热线电热毯。

(5)家庭使用电热毯时要防止小孩或病人尿床。

(6)避免电热毯与人体接触,不能在电热毯上只铺一层床单,以防人体的揉搓,使电热毯堆集打褶,导致局部过热或电线损坏,发生事故。

3.热得快的防火措施

(1)使用热得快烧水,要加强看管,只要接通电源,人员就不要离开。

(2)遇到中途停电,不要未拔电源插头就将其从瓶中提出随便放在桌、椅上及其他可燃物周围。

(3)不能烧半瓶水,防止裸露水面部分传热导管受热不均熔化损坏。

4、多用插座不能同时多用

多用插座的多用是指能满足不同插头的使用,并非在同一时间一个多用。所以多用插座的正确使用方法,应按照该产品额定电流、额定功率的范围内正确使用,切忌一次同时插接多个插头。

一个多用插座宛如一个“千手观音”,各种电线像蜘蛛网似的交织在一起使用的现象,在办公室和学生公寓中屡见不鲜,这是一个严重危险的错误。

二、自我检查以下容易引发火灾的习惯动作是否存在

1.酒后卧床吸烟或是坐在沙发上吸烟。可能在香烟未燃尽时人已睡着,烟头引燃沙发和床上用品导致火灾;

2.将未熄灭的烟头专拣墙角落、垃圾筒等存放可燃垃圾的地方丢,导致纸屑等可燃垃圾起火;

3.液化气灶使用时无人看管,锅内食物溢出浇灭火焰,导致液化气大量泄漏,或用完液化气不关总阀门,使气灶的橡胶管长期受压发生裂纹,导致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

4.用打火机或蜡烛照明在杂物间或灯光照不到的角落里寻找东西,这样的行为最易引燃杂物;

5.长期用遥控关闭家用电器而不拔掉插头。电器的部分部件长期通电状况下会因发热引发火灾;

三、家庭消防安全对照表

本对照表共20项,这些检查项目主要是针对家庭中经常出现的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编制的,您可以定期对照某些题目进行一下自查,发现问题后及时改进。这样,您才可能有一个安全的家。

1.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现象;

2.电气线路有无超负荷使用情况;

3.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靠;

4.家中所用保险丝是否有铜、铁丝代替现象;

5.是否按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6.家用电器出现故障后是否仍带病工作;

7.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

8.楼梯、走道、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

9.家中是否存放超过0.5公斤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汽油、香蕉水时,是否远离明火,是否通风良好;

10.是否在家从事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加工、经营活动;

11.易燃物品是否远离火炉、燃气炉灶;

12.炉灰在倾倒之前是否完全熄灭;

13.是否用汽油等易燃液体帮助生火;

14.煤炉与燃气炉灶是否同室使用;

15.燃气管道安装是否牢固,软管是否老化,燃气管道、阀门处是否漏气,燃气炉灶处是否通风良好;

16.家庭装修材料是否大多使用难燃、不燃材料;

17.您家中的废纸、书报是否经常清理;

18.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小孩不易取到的地方;

19.在每日就寝或离开住所前,是否拔掉了不用的电器电源插头,是否熄灭香烟等明火,是否关掉燃气炉灶的气源开关等;

20.家庭是否留有逃生出口,是否配置了简易灭火器、手电灯、逃生绳等基本灭火逃生设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 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 06/17
·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 05/18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 04/2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