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2022-04-29 11:58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安委会、省防火委和省教育厅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

一、工作安排

(一)开展全面自查

各单位要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宗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校园建筑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教学活动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及防汛抗灾等为重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主要如下:

1.消防安全: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办公楼、实验室、体育场馆、图书馆、网络中心、会议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附属小学、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以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安全出口、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等为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排查。

2.交通安全:检查各类公务用车驾驶人员的驾驶资格和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日常检修制度落实情况,车辆的技术状况是否存在故障隐患;排查校园道路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建设,治理重要危险路段。

3.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以食堂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等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检查校内从事食品经营商户是否证照齐全,有无出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检查传染病疫情防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学生健康体检情况,有毒医药制剂管理情况。

4.校园建筑安全:以校舍、食堂、浴室、锅炉房、实验室、教室、机房、图书馆等人群较集中场所为检查重点,全面开展修缮和维修加固工作。

5.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储存、领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6.特种设备安全:以锅炉、电梯和压力容器为重点,检查学校特种设备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安全技术档案建立情况,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

7.教学活动安全:以大型教学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假期活动等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等落实情况;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是否按规定报备;严防踩踏、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侵害等意外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8.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学校重点时段落实护学岗情况;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等。

9.防汛抗灾: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健全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做好物资储备,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10.其他安全风险隐患。

(二)开展专项督查

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不定时深入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协调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落实落细职责分工,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

(二)严格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要及时发现工作亮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推广;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将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做好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将本次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结合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安全大排查工作巩固提升”阶段(参见《关于印发〈河南科技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安全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河科大党发〔202025号))工作要求,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及“三个清单”电子版,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反馈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

报送时间:2022年5月14日前

  人:王老师  徐老师

联系电话:64289110

联系邮箱:zhzl@haust.edu.cn

 

附件:1.问题隐患清单

2.制度措施清单

3.重点任务清单

 

 

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附件【附件:三个清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 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 06/17
·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 05/18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 04/2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