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2022-12-08 18:30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指示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的紧急通知》(教安全〔2022〕370 号)要求,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在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各单位要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对存在的风险和隐患,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全面进行整改,确保隐患闭环清零。重点围绕以下方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1.消防安全隐患。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教训,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办公楼、实验室、体育场馆、图书馆、网络中心机房、附属小学、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以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安全出口等为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排查;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教育培训、防火巡查和检查等各项管理制度;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

2.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隐患。落实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以及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铁门铁锁、双人双锁及进货、购买、领用、登记等管理规范。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3.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检查各类公务用车驾驶人员的驾驶资格和管理制度、日常检修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车辆技术状况是否存在故障隐患;排查校园道路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建设和治理重要危险路段。

4.学校建筑安全隐患。以校舍、食堂、浴室、锅炉房、实验室、教室、机房、图书馆等人群较集中场所为检查重点,全面开展修缮和维修加固工作。

5.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安全隐患。围绕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措施落实情况,在压实责任、思想教育、心理疏导、防范设施安装等方面进行排查,并及时进行整改。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背景下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工作,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6.极端天气应对安全隐患。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加强应对极端天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强化安全防范,有效预防极端天气可能对学校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保暖保供、离校返乡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学校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7.燃气安全隐患。非居民用户燃气泄漏报警、联动切断装置加装和非金属软管更换金属软管,学校居民用户在安装上述安全装置的基础上,加装自闭阀和使用设置熄火保护装置的燃具情况。

8.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锅炉、电梯、管道以及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检查保养;做好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等。

9.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以食堂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等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检查校内从事食品经营商户是否证照齐全,有无出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10.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门卫值守和校内巡逻;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等。

11.其他安全风险隐患。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排查扫黑除恶工作、反恐防范工作、防电信诈骗工作、应急管理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二、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各单位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要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工作责任到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全措施,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对照督导检查内容,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开展全面自查、排查、复查,坚持问题导向,不遮不掩、不回避问题,排查工作要定人、定事、定地,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缺腿漏项,确保取得实效。

 

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年128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活... 12/1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 12/08
· 关于开展2022年冬季消... 11/29
· 河南科技大学“九小”... 11/25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