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返校期间消防工作的通知
2020-08-27 12:01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加强日常生活安全宣传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请各单位在学生返校期间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具体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河南科技大学治安消防责任书》,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专兼职消防员要切实按职履责,在学生返校前和返校后研究制定本单位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防护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强化组织领导,逐级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确保本单位的消防安全。

二、认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先排查、后返校”的原则,组织对本单位涉及的各类生产科研设备、电气线路、油烟管道、燃气管道、易燃易爆气体和危化品等实验室设备物资等开展一次全面检查、检测和维修,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在清洗、消毒等作业期间,禁止使用易燃液体,避免引发消防安全事故。

三、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知晓率和自防自救能力为目标,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和素质教育,通过网络教育、课堂教育、答题测试、演练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丰富消防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确保学生返校后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所提高,本单位师生员工能够熟知工作和学习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防控基本常识,熟练掌握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方法,提高扑救初期火灾基本技能。各消防重点单位认真做好每日洛阳消防“今日安全”微信小程序的学习答题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四、坚决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各项要求,不乱停车、不堆放杂物,严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内停放车辆或为电动车充电,保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对于防疫需要确需封闭出入口的,应设置消防安全逃生门锁等内部紧急开关措施,消防车道确需封闭的,应设置可迅速移动的封闭装置。

五、强化疏散逃生和应急救援演练。针对学生食堂、公寓、图书馆和实验室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重点部位,加大各种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教育的力度,分期分批组织人员开展疏散逃生和应急救援演练。

保卫处将协同相关部门或单独组织检查、抽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对单位和个人违反消防法律法规,或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请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生返校前后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消防安全教育内容可到保卫处网页安全教育栏目下载链接学习。

                                                   河南科技大学防火委员会

                                                        2020827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 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 06/17
·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 05/18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 04/2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