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发布>>文件发布>>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科技大学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04-30 16:12 武装部保卫处  

河科大办〔2013〕5号 签发人:李友军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3〕598号)要求,从2013年6月至9月底在全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我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管理隐患,堵塞漏洞。通过检查,摸清学校安全隐患,找准薄弱环节,进一步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治安事件,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人员伤亡和火灾事故,实现校园和谐、平安。

二、检查范围

(一)各单位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是否把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是否落实,对安全生产工作是否经常分析。

(二)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

(三)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情况。

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体育场馆、图书馆、礼堂、大学生活动中心、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2.交通安全:以校内班车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内班车驾驶人员的驾驶资格和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日常检修制度落实情况,车辆的技术状况是否存在故障隐患。强化校园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要危险路段,落实交通安全教育,大学生乘车和假期实践活动安全教育。

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以学生食堂、幼儿园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医院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特种医疗设备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及有毒医药制剂管理情况。

4.自然灾害防范:以校舍安全和汛期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泥石流、雷电、大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

5.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学校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6.校园治安:以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

7.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学生集会、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组织审批程序、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踩踏、溺水、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8.基建、维修项目安全:以校园内大型工程项目为重点,加强校园各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触电、倒塌措施情况。加强校园施工队伍的管理,明确注意事项,遵守校园管理制度,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9.事故查处情况: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检查,着重检查责任追究是否严格依法,各类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相关安全标准、制度是否进行完善。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9日前)

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河南科技大学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上报省教育厅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动员部署,并组织实施。明确负责人、牵头单位和联络员。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29日至 7月20日)

校属各单位依据安全生产检查范围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覆盖率达到100%。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进行汇总,建立检查台账。

(三)集中整改阶段(7月21日-8月31日)

校属各单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针对不同情况,逐项制订整改措施和计划,能够整改的立即整改,该立项的及时立项,保证不留死角,学校将根据安全隐患报告情况进行专项研究。

(四)检查提高阶段(9月1日 至9月20日)

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将组成若干安全检查组,对校属各单位安全管理状况和各单位安全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和排查。学校将视情况通报检查结果。

校属各单位在全面深入开展大检查的基础上,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安全工作总体情况、隐患排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等,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9月20日前报学校保卫处,电子稿发至kd110@haust.edu.cn。9月25日前,保卫处将学校安全大检查情况总结以正式报告形式上报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全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组 长:严全治 党委书记

副组长:闫纪建 党委副书记

宋书中 副校长

谢敬佩 副校长

李友军 副校长(常务)

成 员:孟 伟 刘运通 张永振 杨国欣 师清翔

吕延生 田子俊 高茂章 颉潭成 王 智

朱文学 王 辉 孙海双 侯建设 王瑞丽 李 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日常工作、以及组织、协调、督导工作。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吕延生,办公室副主任:柴建民;联络员:邹忠虎。

具体分为7个检查组:

1、消防安全组:

牵头单位:保卫处

负责人:张文献

成员单位:教务处、基建处、体育学院、后勤集团公司、图书馆、团委。

2、食品卫生、交通安全组:

牵头单位:后勤集团公司

负责人:侯建设

成员单位:学生处、保卫处、一附院、校医院。

3、自然灾害防范组:

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

负责人:高茂章

成员单位:校长办公室、保卫处、后勤集团公司。

4、危险化学品安全组:

牵头单位:教务处

负责人:张永振

成员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法医学院。

5、校园治安组:

牵头单位:保卫处

负责人:魏良友

成员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处、基建处、后勤集团公司。

6、集体活动安全组: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负责人:杨国欣

成员单位:教务处、团委、各学院。

7、事故查处组:

牵头单位:校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负责人:吕延生

成员单位:校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以上各组有牵头单位指定一名联络员。

校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由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统一组织领导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迎接省教育厅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组对我校的检查评估。

(二)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各单位要以“大检查”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加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积极创造“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平安”氛围,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提升单位综合抵御安全事故的水平,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真查实改,务求实效。贯彻“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原则,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各级领导要深入现场,找准问题,面对面的督促指导,科学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安全检查取得实效。要将安全检查作为经常性的工作,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学校安全保障能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组织师生员工参与... 04/10
· 关于对西苑校区南院北... 02/28
· 关于2022~2023学年寒... 01/12
·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 01/03
· 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活... 12/1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 12/08
· 关于开展2022年冬季消... 11/29
· 河南科技大学“九小”... 11/25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