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正文
 
消防知识读本
2008-11-24 00:00 武装部保卫处  

前 言

火者,物质燃烧产生的光和热,是能量的一种。火的发明,使得人类由“食草木之食,鸟兽之肉,饮其血,茹其毛”的原始生存方式走向“炮生为熟,令人无腹疾,有异于禽兽”的生活状态。火,推动着人类社会向现代文明迈进。可以说,今天我们已经一刻也离不开火了。

一切事物的两面性,使火同时具有可怕的破坏性,如果不能科学的利用和管理它,就会给人们带来损害甚至是灾难。它烧毁我们的财产,毁灭我们的家园,甚至夺走我们的生命。

然而它又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充分认识它的负面危害,做好预防工作,掌握扑救初起火灾的正确方法,就可以使它的负面危害远离我们的生活。

消防工作首先是预防,预防工作做的好,火灾就不会发生。万一发生失火,扑救方法得当,使初起火势迅速得到控制,就能实现有火无灾。如果真得失去了扑灭初起火灾的机会,就要选择科学的逃生方法,迅速撤离火场。

火灾的预防不是靠想当然,火场逃生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没有平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难关头就不能应对自如,从容处置。

基于此,我们搜集了一些这方面的基本知识资料,按照“防火篇”、“灭火篇”、“逃生篇”、“警示篇”四个部分,整理编印了本册知识读本。

读本的前三篇内容以居家为主,兼及外出安全,一些内容对于办公室防火同样适用,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阅读。“警示篇”收集了10例火灾造成的家庭悲剧,为我们敲响了火灾的警钟,愿这一幕幕黑色悲剧不再上演。

读本内容基本是从官方消防网站搜集而来,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由于我们编纂水平所限,使得全书缺乏系统性,有些章节内容重复,还望大家谅解。希望通过消防知识的普及,提高大家防范意识,使无情的火魔远离我们的生活。愿大家都平安。

保卫处

目 录

防火篇

1.家庭火灾的火源有哪些…………………………………………5

2.家庭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5

3.家庭消防安全对照表……………………………………………6

4.可能引发火灾的习惯动作……………………………………… 7

5.家庭常用电器防火……………………………………………… 8

6.多用插座不能同时多用…………………………………………14

7.怎样安全使用火锅………………………………………………15

8.怎样安全使用燃气………………………………………………16

9.使用蚊香勿忘安全………………………………………………16

10.如何防止烟头引发火灾………………………………………16

11.慎用油品擦拭地板……………………………………………17

12.出行消防安全指南……………………………………………17

13.谨防车辆自燃………………………………………………… 19

灭火篇

1.灭火器上的字母代表什么………………………………………23

2.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23

3.家中着火先报警还是先扑救……………………………………25

4.家庭常用灭火方法………………………………………………26

5.哪些火灾不能用水扑救…………………………………………26

6.巧用身边的“灭火器”…………………………………………27

7.热水和冷水灭火哪个效果好……………………………………28

8.身上衣服起火怎么办……………………………………………29

9.电视机起火后的扑救方法………………………………………29

10.液化石油气着火怎么办………………………………………30

逃生片

1.家庭防火逃生“四件宝”………………………………………33

2.火灾逃生策略……………………………………………………33

3.火场逃生15法…………………………………………………35

4.正确看待防护网的功用…………………………………………37

5.火灾逃生中五种错误行为………………………………………38

6.火场救命之物——毛巾…………………………………………39

警示录

1.煤气泄漏爆炸……………………………………………………42

2.液化气瓶爆炸……………………………………………………42

3.洗衣机爆炸………………………………………………………43

4.电视机爆炸………………………………………………………43

5.电冰箱爆炸………………………………………………………44

6.冷烫液爆炸………………………………………………………44

7.摩丝爆炸…………………………………………………………45

8.打火机爆炸……………………………………………………45

9.用油擦拭地板爆炸………………………………………………45

10.脱漆剂擦拭地板爆炸…………………………………………45

防 火 篇

一、家庭火灾的火源有哪些

引起家庭火灾的火源主要有以下六种:

1.明火:如家庭生活用的炉火、火柴、打火机、灯火、蜡烛火、香烟等。

2.电火:如电器开关产生的火花、电线绝缘层破裂、电线短路、电线超负荷等。

3.雷击:雷电瞬间的高压放电。

辐射作用造成的火源:如把衣服挂在高温火炉附近,由于炉火的辐射热拷着衣服而引起火灾.

4.自燃:自燃可分本身自燃和加热自燃两种。

本身自燃是可燃物质由于内部的变化而发热,有物理的、生物的和化学的变化。在变化过程中,产生热量加速了物质的分解的氧化,当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时,就会发生燃烧。如浸了油的棉织品、手套、棉丝、新割的稻草、潮湿的锯末等,因通风不良,积热不散而引起本身自燃。

加热自燃是把可燃物加热到着火温度,不与火焰接触就能自燃,这种燃烧就是加热自燃。如炒菜时油在锅内时间太长,虽然不与明火接触也能燃烧起来,这就是加热自燃。

5.化学药品:如果家里存放了有钾、钠、钙,不慎漏出,遇水接触也会着火。

二、 家庭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

(一)电气安装或使用不当

1.违规安装或检修电气线路和电器造成故障;

2.用铜丝、铁丝代替保险丝,致使电路发生故障时不能起保护作用;

3.过多使用电器用具,造成超负荷而发热;

4.导线之间连接不牢固,插头松动,电线陈旧老化、破损,年久未修换;

5.电热器或白炽灯泡与可燃物距离过小,烤燃可燃物;

6.忘记关闭电热器具的电源开关,时间过长烤燃可燃物;

7.电热器具使用不当;

8.配电箱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上;

9.焊接作业时,地点选择不当,未采取必要的防灭火措施。

(二)生活用火不慎

1.炉火靠近可燃物;

2.生火做饭无人看管,饭锅烧干、油锅烧着;

3.油炸食品不慎失火。

(三)燃气泄露遇明火、电气火或碰撞火花

1.自己安装或检修燃气管线造成漏气;

2.燃气管线破损;

3.更换液化石油气瓶时减压(调节)阀与角阀之间的密封不严;

4.自己检修燃气器具;

5.使用燃气炉灶时饭锅或水壶内的水溢出浸灭炉灶火焰;

6.液化石油气瓶超量充装遇高温爆破;

7.往厕所或地沟里倒液化石油气残液;

8.家庭装修时大量使用油漆和稀释剂,可燃液体蒸气挥发。

(四)儿童玩火

1.儿童玩弄火柴、打火机、炉灶,在室外烧烤食物;

2.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五)吸烟

1.躺在床上吸烟,睡着后烟头掉落在被褥上;

2.随意扔烟头或火柴梗。

三、家庭消防安全对照表

本对照表共20项,这些检查项目主要是针对家庭中经常出现的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编制的,您可以定期对照某些题目进行一

下自查,发现问题后及时改进。这样,您才可能有一个安全的家。

1.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现象;

2.电气线路有无超负荷使用情况;

3.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靠;

4.家中所用保险丝是否有铜、铁丝代替现象;

5.是否按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6.家用电器出现故障后是否仍带病工作;

7.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

8.楼梯、走道、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

9.家中是否存放超过0.5公斤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汽油、香蕉水时,是否远离明火,是否通风良好;

10.是否在家从事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加工、经营活动;

11.易燃物品是否远离火炉、燃气炉灶;

12.炉灰在倾倒之前是否完全熄灭;

13.是否用汽油等易燃液体帮助生火;

14.煤炉与燃气炉灶是否同室使用;

15.燃气管道安装是否牢固,软管是否老化,燃气管道、阀门处是否漏气,燃气炉灶处是否通风良好;

16.家庭装修材料是否大多使用难燃、不燃材料;

17.您家中的废纸、书报是否经常清理;

18.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小孩不易取到的地方;

19.在每日就寝或离开住所前,是否拔掉了不用的电器电源插头,是否熄灭香烟等明火,是否关掉燃气炉灶的气源开关等;

20.家中是否配置了简易灭火器具,是否制定了火灾逃生预案。

四、可能引发火灾的习惯动作

1.酒后卧床吸烟或是坐在沙发上吸烟。可能在香烟未燃尽时

人已睡着,烟头引燃沙发和床上用品导致火灾。

2.使用完液化气不关总阀门。如果气灶点火开关有故障不能完全切断气源,或是由于连接气瓶与气灶的橡胶管长期受压会发生爆裂,会导致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

3.液化气灶使用时无人看管。会因锅内食物沸腾溢出浇灭火焰,导致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

4.蜡烛放在木制的桌子上。当蜡烛燃尽或是被碰倒后会引燃桌子或是桌上的可燃物。

5.蚊香放在床边。会因床上用品掉到蚊香上引发火灾。

6.用打火机或蜡烛照明在杂物间寻找东西。如果不小心会引发火灾。

7.用遥控关家用电器而不拔掉插头。电器的部分部件长期通电状况下会因发热引发火灾,或是因雷击引发电器火灾。

8.将球形金鱼缸放在阳光下。这就如同在阳光下放置一个凸透镜,会引起焦点处可燃物燃烧。

五、家庭常用电器防火

1.电冰箱的防火措施

启用新买来的电冰箱时,一定要抽掉电冰箱下面的包装材料如发泡塑料、纸板等。

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切勿在电冰箱后面塞放可燃物。

防止电冰箱的电源线与压缩机、冷凝器接触。

不要在电冰箱内储存乙醚等低沸点化学危险物品。如要放,一定要把温度控制器改装到外面。

电源线插头与插座间连接要紧密,接地线的安装要符合要求,切勿将接地线接在煤气管道上。

不要用水冲洗电冰箱,防止温控电气开关进水受潮。

电冰箱工作时,不要连续地切断和接通电源。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

2.洗衣机的防火措施

(l)经常检查洗衣机电源线的绝缘层是否完好。若已磨破或老化、有裂纹应随时更换旧线。

(2)接好地线。把地线接在地下金属材料上,若发生漏电现象,漏电流会引入地下,并降低机壳对地电压。漏电流大时,会烧断线路保险丝,保护人身安全。

(3)经常检查洗衣机波轮轴是否漏水。若漏水会顺皮带流人电机内部,造成线因短路。

(4)机内导线接头要牢固。接好后还要进行良好的绝缘处理,最好采用胶封,以确保安全。接头采用胶布绝缘时,易老化。若采用塑料套,易滑脱造成线间短路。

(5)接通电源,电机不转,并发出“嗡嗡”响时,应立即断电,排除故障后,再使用。

(6)若定时器、选择开关接触不良,说明触头烧蚀或弹片压力减退。可用金属砂纸磨修触头,并用镊子调整弹片,使其保证正常接触或断开。

(7)电源电压不能太低或太高。若电源电压波动超过10%,即低于198伏或高于242伏时,应停止使用。

(8)不要将刚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擦洗过的衣服,立即放入洗衣机去洗。而是应该先拿到空气流动的室外去吹干,待衣服纤维中所吸收的易燃液体挥发殆尽后,再用洗衣机洗涤。

3.电风扇的防火措施

(1)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尽量间隔使用。停止使用时必须拨掉电源插头。

(2)不得让水或金属物进入电扇内部,以防引起短路打火。

(3)定期在油孔中加入机油或缝纫机油,保持润滑,避免电机发热。清除外壳污垢进要切断电源。

(4)发现耗电量大或外壳温度增高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检修。

(5)出现异常响声、冒烟、有焦味、外壳带电麻手等现象时,应迅速采取断电措施。

4.空调器的防火措施

(1)空调器开机前,应查看有无螺丝松动、风扇移位及其他异物,及时排除防止意外。

(2)空调器应安装保护装置(如热熔断保护器等),万一发生故障,熔断器断开切断电源。

(3)使用空调器时,应严格按照空调器使用要求操作。

(4)空调器一幕幕黑色的悲剧的电度表和导线应留有足够的余量,并选择适当的电源保险丝,一旦过载,能及时切断电源。

(5)空调器必须采用接地或接零保护,热态绝缘电阻不低于2MΩ才能使用,对全封闭压缩机的密封接线座应经过耐压和绝缘试验,防止其引起外溢的冷油起火。

(6)空调器周围不得堆放易燃物品,窗帘不能搭在窗式空调器上。

(7)空调器应当在主人的严密监视下运行,人离去时,应拉闸断电。就是带用摇控装置的空调器,也不要在长时间无人的情况下使用。

5.吸尘器的防火措施

(1)电源插座要有足够的容量,不宜与其他用电功率较大的家用电器如电熨斗、电暖器等同时使用,以免电气线路过载发热。

(2)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如手摸桶身塑料外壳明显发热,应停止一段时间后再继续使用,以防止电动机因过热而烧毁。

(3)不应在潮湿场所使用吸尘器,以免电机受潮发生短路起火。

(4)每次使用后要随即清理过滤袋(器)上的积尘,防止进

风嘴和排气出口被较大的物体阻塞,引起功率降低和电动机 过热

发生火灾。

(5)不要把火柴、壁炉灰尘、烟蒂等冒烟的东西吸入吸尘器、也不要用吸尘器去吸烟灰缸和废纸篓内的杂物,以免发生火灾。

(6)严禁在易燃易爆的危险场所使用吸尘器。也不要在刚使用过易燃液体或喷涂过油漆的房间内使用吸尘器,以免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7)在吸尘器使用中,发现电动机冒烟时,切莫惊惶,应立即拔去电源线,拆下进风嘴的软管,将吸尘器移到过道、阳台等周围没有可燃物的部位即可;如电动机已经起火并烧着机身塑料外壳,可用棉被、毯子等将吸尘器盖上,以隔绝空气,窒息灭火。

6.电视机的防火措施

(1)连续收看的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长,电视机的工作温度越高。一般连续收看4-5小时后应关机一段时间,等机内热量散发后继续收看。高温季节尤其不宜长时间收看。

(2)选择适当的放置位置,保证良好的通风。有些用户给电视机做个罩,虽然能起到防尘的作用,但要注意通风散热问题。

(3)防止液体进入电视机,不要使电视机受潮。电视机若长期不用,尤其在雨季,要每隔一段时间使用几小时,用电视机自身发出的热量来驱散机内的潮气。

(4)室外天线或共用天线的避雷器要有良好的接地。雷雨天尽量不要用室外天线。

(5)看完电视勿忘切断电源。

7.电热毯的防火措施

(1)不买粗制滥造、无安全措施、未经检查合格的产品,以防止因质量低劣,特别是接头连接不当而造成事故。

(2)电热毯第一次使用或长期搁置后再使用,应在有人监视的情况下先通电1小时左右,检查是否安全。

(3)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要注意使用电压,千万不要把36伏的低压电热毯接到220伏的电压线口上。进口电热毯也有100伏或者110伏的,使用时不可疏忽大意。

(4)折叠电热毯不要固定位置。不要在沙发上、席梦思上和钢丝床上使用直线型电热线电热毯,这种电热毯只宜在木板床上使用。

(5)使用电热毯时要注意防潮,特别要防止小孩或病人尿床。

(6)避免电热毯与人体接触,不能在电热毯上只铺一层床单,以防人体的揉搓,使电热毯堆集打褶,导致局部过热或电线损坏,发生事故。

(7)电热毯脏了,只能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电热线折断。

(8)电热毯不用时一定要切断电源。

8.电饭锅的防火措施

(1)用电饭锅做汤时,不要忘记及时切断电源。

(2)避免碰撞内锅,内锅若变形严重,要立即更换。内锅在使用时要放得正,放下后来回转动一下以保证电热盘接触紧密。

(3)电饭锅的外壳、电热盘和开关等切忌用水清洗。

(4)不要违章拉电源为电饭锅供电。电饭锅耗电功率较大,小的300-500瓦,大的上千瓦,线路中若有接触松动,容易引起火灾。

(5)不要用电饭煲烧开水,这是因为电饭煲底部有一温控开关,当煮饭时升温到103104摄氏度能自动切断电源并进行保温,而不会发生事故。烧水时因水温不会超过100摄氏度,底部温控开关不能动作,这样直到把水烧干,然后烧熔铝锅,以致引起火灾。

9.电热杯、电水壶的防火措施

(1)用完电热杯、电水壶后务必切断电源。

(2)不可将电热杯的电源插头长期插在电源插座上,靠与插头串联的开关来控制。

(3)不要把电热杯长期固定放在木桌一个位置上使用。电水壶一定要放置在不燃的基座上使用,周围不得有其它可燃物。

(4)清洗电热杯要小心,不要使水流入电热杯的电气部分。

10.热得快的防火措施

(1)使用热得快烧水,要加强看管,只要接通电源,人员就不要离开。

(2)遇到中途停电,不要未拔电源插头就将其从瓶中提出随便放在桌、椅上及其他可燃物周围。

(3)不能烧半瓶水,防止裸露水面部分传热导管受热不均熔化损坏。

11.家用电熨斗的防火措施

(1)电熨斗通电后操作人员不要轻易离开。在熨烫衣物的间歇,要把电熨斗坚立放置或放置在专用的电熨斗架上,切不可放在易燃的物品上,也不要把电熨斗放在下面有可燃物质的铁板或砖头上。

(2)不随意乱放刚断电的电熨斗,要待它完全冷却后再收存起来。

(3)使用普通型电熨斗时切勿长时间通电,以防电熨斗过热,烫坏衣物、引起燃烧。不同织物有不同的熨烫温度,而且差别甚大。因而熨烫各类织物时宜选用调温型电熨斗。

(4)不要使电熨斗的电源插口受潮并保证插头与插座接触紧密。

(5)电熨斗供电线路导线的截面不能太小,绝对不能与家用

电器同用一个插座,也不要与其他耗电功率大的家用电器如电饭

锅、洗衣机等同时使用,以防线路过载引起火灾。

12.使用饮水机的防火措施

(1)晚上睡觉前或上班家中无人时,要将饮水机电源插头拔掉或将电源开关关掉,这样既安全又省电。

(2)发现纯净水桶水用完,要及时拔掉电源插头,防止干烧。

(3)饮水机最好不要放置在可燃物上,特别不能放在卧室或易燃物附近,最好放在客厅内安全处以防饮水机起火后蔓延扩大。

13.使用微波炉的防火措施

(1)食物做好后应及时关机,拔掉插头;

(2)定期清洗油污;

(3)电路或导线老化后及时更换;

(4)加热食物时,加水或油不要过多,以免碰洒;

(5)不要用物品遮挡住排风机,以使其正常工作。

14.白炽灯、日光灯

(1)白炽灯在灯与可燃物之间的距离不小于50cm,若照明灯 具表面的高温部分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措施;

(2)超过60W的白炽灯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顶棚等处;

(3)严禁用纸、布或其它可燃物遮挡灯具,灯具的防护罩必须保持完好无损,必要时应及时更换;

(4)灯具的正下方,不宜堆放可燃物品;

(5)镇流器与灯管(泡)的电压与电容量必须相同,配套使用;

(6)不能将灯具作为取暖和烘干用。

六、多用插座不能同时多用

为了满足不同家用电器接电源的需要,多用插座也随之应运而生,插座上有两线制的、三线制的、插孔有圆的、扁的,种类繁多,方便实用。

有人认为:多用插座,顾名思义,不就是让一个可以多用么,于是将电视机、冰箱、空调等插头一古脑儿往上插,一个多用插座宛如一个“千手观音”,各种电线像蜘蛛网似的交织在一起。这样使用是一个严重危险的错误。一个电器元件只有在额定电压,额定电流、额定功率的情况下,才能正常运转。如果负荷过重,严重超载,势必使元件减少使用寿命或破坏,造成断路、短路、熔化,有的甚至能引起火灾或触电事故等,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多用插座并非一个多用,它的多用是指能满足不同插头的使用(但不是同一时间),所以多用插座的正确使用方法,应按照该产品铭牌上额定电常数规定和注意措施,进行插接线路,切忌一次同时插接多个插头。

七、怎样安全使用火锅

火锅使用前,要先熟悉掌握使用方法和安全常识。若使用的是炭火锅,要在火锅底下垫一只盘子,少放一点清水,以防高温烤坏桌面甚至引起火灾。

若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气火锅,使用时应防止气体泄漏。点火后,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防止汤水沸溢,灭火跑气,造成煤气中毒或火灾爆炸事故,不用时要切断气源。

若使用的是电火锅,通电源时,电源线要先接火锅,后接电源,切勿使食物溢出,若溢出,要先断电源。后擦干净,火锅用完后要切断电源。

若使用的是酒精火锅,在火锅上应放一只盘子,以为防止酒精泼向明火,引起爆燃。使用时应先将酒精倒入酒精盘内,再点火,绝对不可向燃着的火锅加酒精,若需要添加酒精时,要待明火熄灭后,锅体温度下降了再加。

八、怎样安全使用燃气

(1)使用炉灶时,要随时有人看管,不得离人,防止中间火焰熄灭,漏气遇火发生爆炸。

(2)点火时,必须遵循先点火、后开阀放气的程序。

(3)经常检查灶具及管道有无泄漏、软管有无老化,发现漏气应立即停用,打开门窗,并不准动火和电气开关,同时报告供气部门。

(4)不要私自安装、延长、拆改管阀和管道。

(5)燃气灶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不要将重物压在输气管上。

(7)液化气罐禁止碰撞敲打,严禁用火烤等方法对液化气罐加温。

(8)燃气管道不要暗设,并不得穿越卧室、浴室或地下室等部位,如必须穿越,应加设套管。

(9)燃气灶严禁安装在地下室或住人的房间内。

(10)沼气灶点火时要谨慎小心,如发现负压则不能点火,以防回火使沼气爆炸。

九、使用蚊香勿忘安全

因蚊香火头很小,很多人误以为不会引起火灾。然而事实上点燃的蚊香焰心温度可能高达200℃-300℃,一旦遇到棉布、纸张、木材等易燃物品很容易引起火灾。

点盘香时一定要放在金属支架上或金属盘内,并且与桌、椅、床、蚊帐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室内有易燃液体(汽油、酒精等)或可燃气体时,不宜在室内点燃蚊香;点蚊香时,应该放在不易被人碰倒或被风吹到的地方;睡觉前,最好检查一下点燃的蚊香,确保安全后,再去睡觉。

十、如何防止烟头引发火灾

1.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有明显禁烟标志的场所吸烟。

2.不要躺在床铺、沙发和蚊帐中吸烟,特别是不能酒后卧床吸烟。

3.吸烟后,应将烟头放在烟灰缸、痰盂或地面摁灭,确认无火星方可离开。切勿随意乱丢烟头,特别是在室外周围有较多易燃可燃物的场所。否则扔掉的烟头因风吹、脚踢等与可燃物质接触就可能会引起火灾。因为烟头的表面温度很高,一般可达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而可燃物质的燃点大都在烟头表面温度以下,如纸张130℃,松木250℃。

4.点燃的香烟如果不吸,不要随处乱放,要掐灭后放进烟缸。

5.不要在修理汽车或清洗汽车零部件时吸烟。

十一、慎用油品擦拭地板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用油品擦拭地板也许是常有的事情。然而您可曾晓得,用油品擦拭地板也会引起火灾,原因是由于用用油品擦拭地板时,挥发出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作业中的静电火花,引起爆炸火灾。因此,在擦拭地板时最好采用不燃烧的稀释剂和清洁剂。如果采用易燃性稀释剂时,一定要严格控制油品用量和地板蜡油的比率,要注意敞开门窗,加强通风唤换气,使油气在空气中的含量稀释到不致发生危险的浓度。擦拭地板的墩布或纱布不要采用化纤材料,力争减小产生静电;最好在地面上喷洒一些水,地面潮湿。室内空气中水分增加,也可以减少产生静电的机会,还应当把室内的电源切断,作业时不要使用电话和手机。

十二、出行消防安全指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购物、旅游已成为现代都市

人的一大时尚。出行期间的消防安全是不容忽视的。这里作如下

提醒:

1.出行前仔细检查家中炉火、蜡烛、蚊香等明火是否熄灭。燃气阀门、电器开关是否关闭,特别是停电后要及时切断电源再出门,以防复电后发生意外。

2.公共场所开业等可能出现人员大量超员情况时,尽量不要进入现场,更不可长时间逗留。

3.外出住宿宾馆旅社,一是要浏览一下住宿指南和客房电话簿。熟悉这些号码能够在特殊情况下,实现与消防控制室或总台的联系。二是要留心一下客房内外灭火器的摆放位置,熟悉它的位置、掌握它的使用方法,以备不测。三要看懂安全通道示意图,掌握应急疏散指示牌。应急疏散指示牌是镶嵌在墙壁上的画着人奔跑样式的绿色长方形指示牌。在夜间或照明电源被切断的情况下,这些接有应急照明的绿牌子会显得异常明亮,能够在关键时刻引导人们以最便捷的路线找到出口。通常,在公共场所的门上方,都有一块这样的显示牌,它表明应从这里出去;而在走廊里,这样的显示牌又设置在墙的下方。这是因为发生火灾时,为了防止有毒气体和烟雾的侵袭,要求人们应该俯身或匍匐前进逃离现场,指示牌位于距地面一米以下的地方便于人们随时都能看到。

4.不进入边施工边营业的公共场所;不涉足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准备放飞氢气球的庆典场所(因氢气球爆燃伤人的事故已不鲜见)。

5.不到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录像厅、歌舞厅、游艺厅、咖啡厅、网吧、商场等场所(特别是地下室)娱乐、消费。

6.外出至公共场所尽量不要吸烟,更不可在有易燃或可燃物的地方吸烟、卧床吸烟、酒后吸烟或乱丢烟头。

7.在有山林的地方不要携带火种、使用明火,更不要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引发山林火灾。

8.不擅自携带汽油、煤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烟花爆竹等危险化学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

9.危险化学物品出现泄漏等险情时,不要在现场围观,因为一旦发生爆炸,冲击波可及的范围比你想象的可能要大得多。

10.夜间闻到煤气、液化石油气、汽油等异常气味时,要及时查看,但不要轻易使用明火照明。

11.随时不忘对孩子的监护,切记让孩子远离火种,并充分考虑到老弱残病者紧急情况下疏散能力较低的问题。

12.要考虑到因地震、雷击、纵火、容器爆炸以及附近火势蔓延等引发火灾时,救人及自救的问题。

13.遭遇火灾等突发性灾害事故,要以人员安全疏散为宗旨,不要贪恋财物贸然进入火灾现场提取钱物。

14.发生火灾后,应选择正确的方式快速逃生,当无法逃生时应关闭门窗等待救援,但不要轻易跳楼,也不要利用普通电梯逃生,防止因电路故障而被困。

15.万一独自被困火灾现场,别忘了使用手机以及衣服、口哨、手电筒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及时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

十三、谨防车辆自燃

车辆自燃夏天为多发期。因为夏季气温高、汽车散热难,发动机引擎盖内的温度可达到100℃以上,汽车线路长期磨损后,一旦遇到漏油、电线磨损短路、漏电等磨出或打出火花,汽车上的汽油机油、橡胶管、塑料仪表台、塑料脚垫、真皮座椅、针织面料等会一下子着起火来,而且燃烧快,蔓延也快,往往难以扑救。有时相近的车辆都会被引燃,损失惨重。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的车辆自燃事故都在8000起左右,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

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很多,而在夏季由于气温高、雨水多,格外容易发生由车内线路故障造成的自燃,现就线路故障导致自燃的原因以及预防和抢救进行分析和提醒。

1.元凶:劣质改装

在因线路故障引发的自燃事故中,主要原因是搭铁。特别是很多新购车的用户,对自己刚购置的爱车疼爱有加。可能会给车辆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影音系统,改装或加装车灯以改进造型,还可能会添加若干车载电器等等。但由于不在专业的改装店改装,没有分析车辆的线路布置和具体的结构,没有进行线路功率复核。为此也就出现了随便乱引电线,负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险,易摩擦处也未有效固定等多种错误改装。一旦出现线路老化、过载、短路、接触不良或磨损搭铁的问题,搭铁处便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再加之电线质量差或周围有易燃物品,自燃事故将不可避免。

2.常见的故障有:

电缆线与车架、线夹之间由于震动摩擦产生破皮;尾灯、制动灯导线等由于震动摩擦而产生破皮;灯座安装处由于震动、连接件的破损而使绝缘件松脱、损坏等;

这些现象都会在车辆行驶或停车时自行搭铁而长时间跳火、产生高温,引起电器、开关、导线的绝缘破坏,进而加大跳火范围,扩大高温区域,最后导致与油漆、泄漏的汽油、易燃物品等接触而自燃着火。

3.关键:防止短路

一些单线制的汽车上,火线的绝缘体破损搭铁或电器搭铁都会造成短路,尤其是一些使用时间比较长、线路残旧和线路排列混乱的车辆。车上电线的“保护神”就是保险丝,一旦电线短路瞬间产生大电流时保险丝会被迅速熔断,从而使电流短路。但如果保险丝太大,例如有人图方便用铜线代替标准保险丝导致保护功能丧失,就有可能使电线短路酿成火灾。

另外,单线制车辆上的蓄电池火线(正极线)与车上金属体接触短路,也会产生火灾。所以,一旦发现电流表指示很大的放电电流、电器工作突然中断(例如大灯、空调电机等大负荷用电设备)、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查原因排除故障。

4.灭火:不可打开发动机盖

在自燃事件中其实绝大多数车主都进行过灭火自救,但往往是一罐灭火剂下去却无法扑灭火焰,最后眼睁睁地看着爱车毁于一旦炬。每位司机都应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万一发生火灾,应尽快报警,并应尽可能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它灭火条件做初期扑救。

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发现发动机处有烟或有火光等异常现象,确认汽车起火后,驾乘人员应头脑清醒,不慌张,将车停靠路边。准备灭火时,要记住这时切不可打开发动机上盖,无论是前置发动机,还是后置发动机,无论是柴油机,还是汽油机。因为火势仍然控制在发动机盖下燃烧,没有形成热对流,可燃物也相对不多,火势燃烧较为缓慢,对扑救有利,这与“先控制、后消灭”的消防灭火作战原则异曲同工。这时可用随车灭火器,由发动机盖缝隙处,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等待消防队救援,切忌惊慌失措

灭 火 篇

一、灭火器上的字母代表什么

国家标准规定,灭火器型号应以汉语拼音大写字母和阿拉伯数字标于筒体,如"MF2"等。

其中第一个字母M代表灭火器,第二个字母代表灭火剂类型(F是干粉灭火剂、FL是磷铵干粉、T是二氧化碳灭火剂、Y是卤代烷灭火剂、P是泡沫、QP是轻水泡沫灭火剂、SQ是清水灭火剂),后面的阿拉伯数字代表灭火剂重量或容积,一般单位为每千克或升。

二、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

适用范围: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易燃、可燃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①右手握着压把,左手托着灭 ②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火器底部,轻轻取下灭火器。

③除掉铅封。 ④拔掉保险销

⑤左手握喷管,右手提压把。 ⑥在距火焰2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喷管左右摆动,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

2,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适用范围:主要适用于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火灾,

还可扑救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工艺器和低压电器设备等的初起

火灾。

①除掉铅封。 ②拔掉保险销

③站在距火源2米的地方, ④对着火焰跟部喷射,并不断左手拿着喇叭筒,右手用 前推,直至把火扑灭。

力压下压把。

三、家中着火先报警还是先扑救

火势在“初期”阶段,家中具备灭火条件的,有1个或几个人在场,有把握将火扑灭,应该以先扑救为主。若家中只有1人、又不具备灭火条件或经紧急处置无果时,应立即呼救报警,尔后再扑救。

四、家庭常用灭火方法

家里一旦以生火灾,首先不能慌乱,其次要采取科学方法灭火。现介绍几种常用的灭火方法:

1.水冷却法

将水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熄灭火焰,或将水喷到附近未燃烧的可燃物上,使可燃物免受火焰热辐射的威胁,避免燃烧。

2.隔绝空气法

用湿棉被等难燃物或不燃物覆盖在燃烧物表面上,隔绝空气,将火熄灭。

3.防止蔓延法

将火附近的易燃物和可燃物,从燃烧区转移走;将可燃物和助燃物与燃烧区隔离开;防止正在燃烧物品飞散,以阻止燃烧蔓延。

五、哪些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1.电器

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应选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2.油锅

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水遇到热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扑救方法是,迅速将切好的冷菜沿边倒入锅内,火就自动熄灭了。另一种方法是用锅盖或能遮住油锅的大块湿布遮盖到起火的油锅上,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缺氧窒息。

3.燃料油、油漆

家中贮存的燃料油或油漆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应用泡沫、

干粉或1211灭火器具或沙土进行扑救。

4.计算机

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如果发现及时,也可以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因为温度突然下降,也会使电脑发生爆炸。

5.化学危险物品

一旦在家里存有硫酸、硝酸、盐酸、碱金属钾、钠、锂,易燃金属铝粉、镁粉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反应或燃烧,是绝不能用水扑救的。

六、巧用身边的“灭火器”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在与火打交道,一旦发生火灾,尤其是火灾初起阶段,如发现及时,处置方法得当,用较小的人力和简单的灭火器材,就能很快地把火扑灭。可是,人们发现火灾后,往往只想到用灭火器来灭火,却不知身边有许多“灭火剂”可以利用。

1.蔬菜

当油锅因温度过高,引起油面起火时,将备炒的蔬菜及时投入锅内,锅内油火随之就会熄灭。使用这种方法,要防止烫伤或油火溅出。

2.湿布

如果家庭厨房起火,初起火势不大,这时可以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苗盖住,将火“闷死”。

3.锅盖

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用水浇,否则燃着的油就会溅出来,引燃厨房的其他可燃物。这时,首先应关掉气源,然后迅速盖上锅盖,可以使火熄灭。如果没有锅盖,手边其他东西如盆等只要能起覆盖作用的都行。

4.杯盖

酒精火锅在加酒精时突然燃烧起来,并会燃着装酒精的容器,这时不能慌,千万不能把容器摔出去,应立即盖死或捂死容器口,使其窒息灭火。如果丢出去,酒精流到哪里溅到哪里,火就会烧到哪里。灭火时不要用嘴去吹,可用茶杯或小碗盖在酒精盘上。

5.食盐

食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相当普遍,它既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又是一种扑救初起火灾行之有效的灭火剂。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NaCl),在高温火源下,可迅速分解为氢氧化钠,通过化学作用,吸收燃烧环节中的自由基,抑制燃烧的进行。当灭火用的食盐数量足够时,被消耗的自由基多于燃烧分解出来的自由基,导致燃烧反应中断,所以能使火很快熄灭。

6.沙土

在室外发生初起火灾又没有灭火器,在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铁锹撮沙土覆盖,使火窒息而灭。

七、热水和冷水灭火哪个效果好

答案是热水比冷水灭火效果好。大家知道,灭火的常用方法无非是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抑制法四种。为什么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呢?重要一点是热水喷洒在燃烧物上,不仅能够起到冷却作用,而且燃烧物周围很快被一团团蒸汽所笼罩,使四周氧气减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势必然受到控制,这些蒸汽层起到大面积窒息作用,从而使火势由强而弱最终达到灭火除灾的效果。

有关资料显示,如果将1公斤冷水喷洒在燃烧物上,灭火面积有效值再好也只有0.1平方米。但是,用1公斤蒸气则可以使5立方米的空气中含水蒸汽35%以上,含氧14%以下。当空气中水蒸汽达35%以上,或者空气中氧含量降至17%,燃烧即告停止,也就是说再大的火也要被扑灭,可见用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得多。研究表明,开水的灭火效果要比热水高5倍,比冷水效果高10倍以上。

八、身上衣服起火怎么办

1.当身上套着几件衣服时,火一下是烧不到皮肤的。应将着火的外衣迅速脱下来。有钮扣的衣服可用双手抓住左右衣襟猛力撕扯将衣服脱下,不能像平时那样一个一个地解钮扣,因为时间来不及。如果穿的是拉链衫,则要迅速拉开拉锁将衣服脱下。

2.身上如果穿的是单衣,应迅速躺在地上来回滚动,利用身体隔绝空气,覆盖火焰,窒息灭火。但在地上滚动的速度不能快,否则火不容易压灭。

3.在家里,使用被褥、毯子或麻袋等物灭火,效果既好又及时,只要打开后遮盖在身上,然后迅速趴在地上,火焰便会立刻熄灭;如果旁边正好有水,也可用水浇。

4.在野外,如果附近有河流、池塘,可迅速跳入浅水中;但若人体已被烧伤,而且创面皮肤已烧破时,则不宜跳入水中,更不能用灭火器直接往人体上喷射,因为这样做很容易使烧伤的创面感染细菌。

九、电视机起火后的扑救方法

电视机一旦起火,其扑救方法与其它一般电器火灾不同。因为电视机内的显像管受剧冷时,会发生爆炸,使电视机完全损坏,甚至还会伤人;所以电视机起火后要迅速切断电源,搬离易燃物。有条件的应采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以用棉被、棉毯将电视机盖上,隔绝空气,窒息灭火。在电视机起火后,火势很旺,并蔓延到家具及周围易燃物,窒息灭火法无效时,也可以用水迅速扑救,以保证其它物资不受损失。但应注意,用水灭火时,人要站在电视机侧面或后面,不要站在屏幕的正面,以防止显像管爆炸时伤人。

十、液化石油气着火怎么办

液化石油气在使用中失火有以下几个原因。

(1)液化石油气瓶嘴与减压阀连接处漏气或密封胶圈失效漏气而引起失火。

(2)连接气瓶和灶具的软管老化漏气或连接处不严漏气失火。

(3)液化石油气灶具漏气失火。

(4)液化石油气瓶上的阀门漏气失火。

若因以上原因失火,应立即关闭液化石油气瓶上的角阀,切断漏气的气源,火焰会很快熄灭,这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

关闭液化石油气瓶的角阀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方法:

(1)徒手关闭角阀:徒手关闭角阀适用于着火初期,火焰不大,着火时间又短,才可徒手关闭角阀。徒手关闭角阀要特别留心关闭方向。由于惊慌失措,误将角阀关闭方向关反,反而将角阀开大,不但不能救火,反而造成事故扩大,这一点要特别引起注意。

徒手关闭阀门,动作要迅速,不可犹豫,要求一次关上。因此,液化石油气瓶不能放在不易操作的地方。

(2)用湿毛巾盖上角阀后再关:着火时间较长,徒手关闭角阀已不可能时,可用湿毛巾从气瓶上的护圈没有缺口的侧面将毛巾抖开,下垂毛巾挡住人体,平盖在护圈上口,用湿毛巾迅速抓住角阀手轮,关闭角阀,火就会熄灭。

(3)戴手套关角阀:着火时间较长,徒手关闭角阀已不可能,可以戴上用水沾湿的湿手套迅速关闭角阀,以防止手被烫伤。

有人担心,正在着火时,关闭角阀会不会引起回火造成气瓶爆炸呢?不用担心,不会发生爆炸。因为液化石油气从气瓶流出首先经过减压阀再送往灶具燃烧,而减压阀出口压力是2764帕,而气瓶内的压力通常都在0.4兆帕以上,因此关闭角阀不会引起回火,也就不会造成气瓶爆炸。关闭角阀时一定注意不要把气瓶弄倒,否则会发生意外。

逃 生 篇

一、家庭防火逃生“四件宝”

在家庭火灾面前,有的人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人慌不择路,跳楼丧生或造成终身残废。那么,如何做到在火魔的追赶下从容不迫地有效逃生呢?不妨在家中备好这样4件“宝物”:一具家用灭火器,一根(保险)绳,一只手电筒及一个简易防烟面具,用于预防万一和应急所需。

任何大火,开始的时候都是小火,如果在家中备好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它,那么当星星之火燃起时,就可以将它及时扑灭。当大火一旦不可收拾时,就必须首先考虑逃生。这时,如果你住在3楼以上,楼梯的通道被堵塞,或者木质楼梯被烧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家中有一条又长又牢的绳子,那么可将绳子拴在室内管道等物品上,沿着绳子攀援而下,就能顺利逃生。夜间失火,电路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特别是在睡梦中,还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家中已是一片火海。这时,就需要一只手电筒照明,照出一条逃生之路。火场的烟雾是有毒的,许多丧生者都是被烟熏窒息而死的,如果家中备有一只防毒面具,在危急关头,套上防毒面具,就能抵御有毒烟雾的侵袭而死里逃生。

二、火灾逃生策略

面对大火,必须坚持“三要”、“三救”、“三不”的原则,才能够化险为夷,绝处逢生。

1.“三要”

一要熟悉自己住所的环境。尤其是外出时要多注意观察,做到对住所的楼梯、通道、大门、紧急疏散出口等了如指掌,对有没有平台、天窗、临时避难层(间)胸中有数。

要让全家人,特别是儿童,了解门锁结构,知道如何开关窗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个被螺丝固定了的纱窗会使得窗户无法成为紧急出口。因此,门窗应确保容易开关。还必须教会孩子,在紧急情况下,可用椅子或其他坚硬的物品砸碎窗户的玻璃。

二要沉着冷静面对熊熊大火。只有保持沉着和冷静,才能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安全,将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的程度。有的人因为乱了方寸,出现错误的行动,结果延误了逃生的宝贵时间。

三要警惕烟毒的侵害。在火灾中,最大的“杀手”并非大火本身,而是在焚烧时所产生的大量有毒烟雾,其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另外还有氰化氢、氯化氢、二氧化硫等。研究表明,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为1%时,人呼吸数次后就会昏迷过去,一二分钟便可引起死亡。

因此,要用湿毛巾将鼻子和嘴捂住,尽快地撤离火场。如果火势过猛,出口通道被浓烟堵住,且没有其他路线可走,可用湿棉被做掩护,贴近地面的“安全带”,匍匐通过浓烟密布的走廊和房间。绝对不能以身体站直的姿势去跑。因为冷热空气是对流的,有毒烟气飘浮在房屋空间的上部,而贴近地面的地方会跑进一些新鲜空气供人呼吸。站着跑很有可能无法呼吸,窒息而死。

2.“三救”

一是选择逃生通道自救。发生火灾时,利用烟气不浓或大火尚未烧着的楼梯、疏散通道、敞开式楼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选择。如果能顺利到达失火楼层以下,就算基本脱险了。

二是结绳下滑自救。在遇上过道或楼梯已经被大火或有毒烟雾封锁后,该怎么办呢?应该及时利用绳子(或者把窗帘、床单撕扯成较粗的长条结成的长带子),将其一端牢牢地系在自来水管或暖气管等能负载体重的物体上,另一端从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楼层的阳台处等。然后自己沿着绳子下滑,逃离火场。

三是向外界求救。倘若自己被大火封锁在楼内,一切逃生之路都已切断,那就得暂时退到房内,关闭通向火区的门窗。呆在房间里,并不是消极地坐以待毙。可向门窗浇水,以减缓火势的蔓延;与此同时,通过窗口向下面呼喊、招手、打亮手电筒、抛

掷物品等,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消防队员的救援。总之,不要因

冲动而做出不利于逃生的事。

3.“三不”

一是不乘普通电梯。发现火灾后,人们为了阻止大火沿着电气线路蔓延开来,都会拉闸停电。有时候,大火会将电线烧断。如果乘坐普通电梯逃生,遇上停电可就麻烦了,既上不去,又下不来,无异于将自己困在“囚笼”里,其危险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按照防火要求安装的消防电梯除外,因为它有单独的电源控制和其他安全设备,可用于人员的疏散。

二是不轻易跳楼。跳楼求生的风险极大,弄不好往往不是死就是伤,不可轻取。即使在万般无奈之际出此下策,也要讲究方法。首先,应该向楼下抛掷棉被或床垫,以便身体着落时不直接与硬的水泥或者石头路面相撞,减少受伤的可能性;然后双手抓住窗沿,身体下垂,双脚落地跳下,缩小与地面的落差。

三是不贪恋财物。火灾来势极快,10分钟后便可进入猛烈的阶段。当火灾达到猛烈的阶段时,烟气的水平扩散速度为每秒钟0.5至0.8米,烟气的竖向垂直扩散速度就更快了,每秒钟可以达到3.4米,并且常常伴有“爆燃”和建筑物坍塌等紧急情况的发生。因此,遇上火灾时,必须迅速疏散逃生,千万别为穿衣或寻找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因为任何珍宝都比不上生命更为珍贵。更不要在已经逃离火场后,为了财物而重返火口,到头来只能是人财两空。

三、火场逃生15法

火魔无情,当你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以下15种火场逃生的方法,或许对你有一定的帮助。

1.绳索自救法

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过程中,脚要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滑,并尽量采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

2.匍匐前进法

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3.毛巾捂鼻法

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4.棉被护身法

用浸泡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钻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5.毛毯隔火法

将毛毯等织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6.被单拧结法

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或拧成麻花状,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

7.跳楼求生法

火场切勿轻易跳楼!但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要选择较低的地面作为落脚点,并将席梦思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物品抛下做缓冲物。

8.管线下滑法

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时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9.竹竿插地法

将结实的晾衣杆直接从阳台或窗台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固定好以后顺杆滑下。

10.攀爬避火法

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棚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

11.楼梯转移法

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居民可通过老虎窗、天窗等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家或另一单元的楼梯进行疏散。

12.卫生间避难法

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要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13.火场求救法

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条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14.逆风疏散法

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

15."搭桥"逃生法

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四、正确看待防护网的功用

从防盗考虑,安装防护网已成为习惯,也起到一定的防盗作用。但如今花拳绣腿的梁上君子们都能“搞定”防盗门,防护网对跳墙入室的“三只手”来说,更是形式大于内容了,再者高楼层安装防护网,无意中给这些“鼓上蚤”们提了一个户主“露富”的醒,更加激起他们的盗窃欲念。防贼也就成了招贼了。

从抢险救援角度说,阳台窗口,是发生火灾。地震、危机情况时,人们逃生的重要通道,一则被困人员可以从这里想法攀援而下,二则救援人员可以从这里进攻火场和展开救援。安装防护网往往贻误战机,严重时也就丧失了生的希望。

如果非要安装防护网,建议要对防护网进行认真设计,在防护网上安装可开启的紧急通道门,平时关闭锁好,与防护网形成一个整体,危机关头打开紧急通道门,成为逃生的通道。

五、火灾逃生中五种错误行为

1.原路脱险

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模式。因为大多数建筑物内部的平面布置、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才被迫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因此,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大楼或宾馆时,一定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出入口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多想万一,以备不测。

2.向光朝亮

这是在紧急危险情况下,由于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决定,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光和亮就意味着生存的希望,它能为逃生者指明方向道路、避免瞎摸乱撞而更易逃生。而这时的火场中,90%的可能是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和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地逞威之处。

3.盲目追随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惶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什么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紧紧地追随其后。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模式有跳窗、跳楼,逃(躲)进厕所、浴室、门角等。只要前面有人带头,追随者也会毫不犹豫地跟随其后。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而随波逐流。

4.自高向下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火焰向上飘。当高楼大厦发生火灾,特别是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火是从下面往上着的,越高越危险,越下越安全,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这时的下层可能是一片火海,盲目地朝楼下逃生,岂不是自投火海吗?随着消防装备现代化的不断提高,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5.冒险跳楼

人们在开始发现火灾时,会立即作出第一反应。这时的反应大多还是比较理智的分析与判断。但是,当选择的路线逃生失败发现判断失误而逃生之路又被大火封死,火势愈来愈大,烟雾愈来愈浓时,人们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时的人们也不要跳楼、跳窗等,而应另谋生路,万万不可盲目采取冒险行为,以避免未入火海而摔下地狱

六、火场救命之物——毛巾

面对火灾,人们是否掌握消防知识和自我安全逃生技能至关重要。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较为简便易行的火场逃生的自我保护方法——毛巾保护法。

当家中液化气瓶口或煤气管道、厨房灶具失控泄漏起火,可以用湿毛巾盖住起火部位,然后迅速关闭阀门,则气断火灭。

当用火不慎造成小面积失火时,可用数块湿毛巾盖住起火部位,这样就可以断绝氧气对火的助燃,从而起到窒息灭火的作用。

假如在火灾发生时夺路逃生的话,可以把湿毛巾叠起来捂住口鼻,这样可以避免热气流对呼吸系统的灼伤。一般说来,毛巾叠8层,除烟率可达到60%。(毛巾不要太湿,太湿通气阻力大,会使人感到呼吸困难。)

发生火灾时若被困住,要迅速关闭所有能通向火场的出口。然后打开通向外边的门窗,取出毛巾不停地挥动,向过往群众发出呼救信号。

毛巾还可以帮助抢救。当消防人员在火场抢救被困群众时,要用湿毛巾把被救者的脸和头部盖住,以免穿过火区时被救人员烧伤。如被救人员已烧伤,也可以用毛巾将伤部盖住,以免伤口感染。

在火灾中抢运被烧的财物时,为避免烫伤,垫上一条湿毛巾就会解决问题。

警 示 篇

一、煤气泄漏爆炸

对于上海市黄浦区机械厂职工蒋某一家来说:2001年4月14日这天是不幸而又万幸的。不幸的是家已破,万幸的是人未亡。蒋某居住的砖木结构平房里的煤气管线,由于胶皮管与铁管连接处捆梆不牢,致使大量煤气泄漏。这天上午11时,泄漏的煤气从前门和后窗等处向室外扩散,当扩散的煤气遇到4米外的一食堂炉火时,瞬间发生回火爆炸,整间房屋的西、北、南三面砖墙被炸塌,同时燃起熊熊大火。结果房屋被炸毁,室内家具、电器等所有物品被火劫一空。幸运的是,当时蒋某及妻子女儿上班未归,才未造成人员伤亡。

镜外音:管道煤气的使用,给居民家庭生活带来了便利,倘若不能正确使用,麻痹大意,甚至违章使用,则无异于天天与炸弹为伍,后患无穷。因此,煤气用户要有足够的消防安全意识,经常检查输气管线和灶具,发现问题应及早处理,防患于未然,切不可掉以轻心,酿成祸患。

二、液化气瓶爆炸

前年盛夏的一天,浙江省象山县城建局干部詹某到本系统液化气站灌气,操作员见是熟人,又是上司,便“慷慨”地多充了一点点。哪知,正是他的好心,竟将王某一家推向了恶运的深渊。当晚,王某一家4口刚刚入睡,灭顶之灾就飘然而至。22时许,放在厨房内的液化气瓶受煤炉的烘烤,温度升高,瓶内压力增大,再加上超量灌装,瞬间,大量的液化气弥漫在室内,遇到尚未熄灭的炉火,引起爆炸燃烧。伴随一声巨响,强烈的震动使一层楼的门窗玻璃全部损坏,卧室内1人死亡,3人重伤,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顷刻间遭到破坏,令人扼腕叹息!

镜外音:多么惨烈的人间悲剧!而悲剧的导演者正是演员自己,那位好心的操作员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悲剧的推波助澜者。假若厨房内没有燃烧的煤炉,假如气瓶质量过硬,假如没有过量灌装,悲剧哪里会发生!众所周知,液化气是一种极易挥发的易燃易爆物质,盛满液化气的钢瓶就像一枚重磅炸弹,稍有不慎,即会引发意想不到的灾祸,因此,正确使用、存放液化气瓶应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必修课”。

三、洗衣机爆炸

头部缠满绷带的李女士怎么也弄不明白,洗衣机咋能爆炸?今年元旦前一天,义乌市稠城镇的李女士工休在家,整理衣物时见丈夫及儿子的衣服上有斑斑点点的油渍,便灵机一动,到楼下杂物间里取来汽油,蘸着擦拭污斑,擦完后将衣服放进洗衣机里甩干。过了几分钟,她刚打开机盖,洗衣机突然发生爆炸,强大的气流连同惊吓使她撞在墙上,头破血流……

镜外音:擦洗过汽油的衣物在洗衣机内转动时,汽油在密闭的桶内迅速挥发成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充溢桶内。由于洗衣机装有制动联锁开关,在打开洗衣机盖时,联锁开关动作产生的火花引燃了汽油蒸气而发生爆炸。因此,在使用易挥发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品清洗衣物上的污渍之后,应先让易燃物挥发掉,方可放进机内洗涤、脱水,这样才能保证洗衣机的安全运行,避免使洗衣机成为“炸弹”。

四、电视机爆炸

自从有了电视机,便可“秀才不出门,就知天下事”,但近几年电视机的爆炸也成了令人谈之色变的话题。

去年深冬的一个晚上,浙江省常山县辉埠镇某村一年逾古稀的老妪独自一人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她发现这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后面冒出一股白烟。老人手忙脚乱,在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从水缸里舀出一瓢水泼向冒烟的电视机,电视机遇水发生强烈爆炸,将3米多高的房顶炸开1米见方的天窗,老人也在爆炸中应声倒地,家人及邻居闻讯赶来后不久,老人就气绝身亡。

镜外音:电视机起火的原因很多,如线路老化、年久失修、通风不良、靠近火源及雷击等,但发生直接爆炸的案例较为少见。上述老人因缺乏用电及灭火常识,盲目行动,致使爆炸发生,误了自己性命。电视机起火正确的扑救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棉被等物品覆盖电视机,用窒息法灭火。应该说,扑救方法不当,是电视机起火后又成为“炸弹”而伤人毁物的根源,人们应当引以为戒。

五、电冰箱爆炸

提到电冰箱,人们很难相信它会发生爆炸,然而现实能让人惊醒。去年初春,温州市区有一位大学教师为方便工作,将一瓶乙醚带回家中,放入冰箱贮存。由于封闭不严,乙醚挥发扩散到冰箱内,遇到冰箱的电器开关产生的电火花,于是发生爆炸,不仅将冰箱炸得一塌糊涂,连正在厨房做饭的爱人也因惊吓而休克。

镜外音:电冰箱设有照明灯及各种控制电器,这些电器设备均为非防爆型的,当冰箱内存入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时,挥发的气体达到爆炸极限,遇冰箱运作过程中产生的电火花,就会发生冰箱爆炸事故。因此冰箱不要贮存易燃易爆物品。如乙醚、酒精、丁烷等。否则,家中无疑又多了一枚可怕的“炸弹”。

家庭“炸弹”引发爆炸,给家庭带来的损害是巨大的,轻者伤人毁物,重者家毁人亡。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为了你和他人家庭幸福,请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正确使用各类燃气灶具和家用电器等。

六、冷烫液爆炸

2002年11月12日上午,富阳市湖源乡南街理发用品店李某,将护发定型冷烫液放在钢精锅内加热,当温度超过50℃时,他伸

手去揭锅盖,想不到冷烫液突然爆炸,气液直冲他的面部,伤及

鼻子和嘴,满脸鲜血,被送往医院。

七、摩丝爆炸

2002年8月5日夜10时许,衢州市棉纺织厂职工章某住处因"摩丝"保管不善发生爆炸。爆炸的声响将人们从梦中惊醒,爆炸后引起的燃烧使室内烟雾弥漫,吓得晕头转向的年轻女户主抱着孩子立即逃出了居室。等附近居民和消防队员赶来扑灭大火后,检查发现"摩丝"爆炸后,天花板居然被炸了个四五十厘米的大洞。亏得当时人不在其附近,总算逃过了一劫。

八、打火机爆炸

2002年4月28日下午1点多钟,淳安县威坪镇琴溪村王进民在打铁时,屁股上突然发生爆炸,裤子冒出阵阵浓烟,王进民顿时吓得面色苍白。待他缓过神来一看,裤子炸开了个大窟窿。原来,王进民打铁时将香烟放在长裤的后口袋里,然后又将一次性打火机放在香烟外面,打火机在他打铁时遇高温爆炸,好在贴身的香烟保护了他,才避免身体遭受伤害

九、用油擦拭地板爆炸

2001年3月18日,广东省东莞市塘厦正典塑胶电器厂工人在用白淀油(商品名120号溶剂)擦拭地板时,挥发出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作业中的静电火花,引起爆炸火灾,死亡2人,重伤20人,轻伤5人。

在北京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意外。有一家通讯站,为了清洁地板,主事者派了3位女接线员蘸油擦拭,不料作业中产生静电火花,导致油气爆炸火灾,3位少女不幸葬身火海

十、脱漆剂擦拭地板爆炸

2000年1月31日,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上元村园益电子衡压厂工人用去漆水(商品名;脱漆剂)擦拭地板时,挥发出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引起爆炸火灾,死亡5人,重伤8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 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 06/17
·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 05/18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 04/2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