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正文
 
大学生电信诈骗的类型与防范
2016-09-12 18:39 保卫部保卫处  

一、针对大学生的诈骗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兼职刷信誉诈骗

犯罪嫌疑人以提供网络兼职为由或者让受害人在其提供的链接上购物,并承诺给予提成或奖金。当被害人完成购物交易后,拒不退还购物本金及奖金并失去联系。

2.网上购物诈骗

骗子通过虚假购物网站设置各大银行链接图标,诈骗当事人点击进入,盗取被害人网银账号和密码,通过网银盗取钱款。或者当事人登陆购物网站时,骗子即时就从网上获取当事人信息,给当事人打电话或发短信,借口交易未成功、系统故障、系统升级、交易失败、交易冻结、重新操作等原因,让当事人加QQ号,发虚假网站链接、打开电脑的远程协助替其操作等等,骗取当事人账号、密码、验证码,将当事人银行卡内的钱转走。

3.网络游戏交易诈骗

主要诈骗手段是低价销售游戏装备,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的买卖,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的方式,待得到钱款后即食言,不予交易;或者在游戏论坛上发表提供代练,待得到玩家提供的汇款及游戏账号后,代练一两天后连同账号一起侵吞。

4.冒充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补贴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的高招录取信息,冒充教育局或者某高校机构工作人员,称“准大学生”获得了助学金,要求提供银行卡号等信息或是要求去ATM机进行操作时,从而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发送含钓鱼链接的短信

不法分子通常冒充学校班主任等,发送诸如“学生成 绩单”、“体检报告”、“检查寒假作业”、“返还学杂费”、 “帮班主任投票”等含有链接的短信,若不小心点击了钓鱼网址,就可能导致手机中木马病毒,银行卡被盗刷。

6.盗用QQ号、微信诈骗

不法分子盗用QQ、微信后,谎称是受害人的亲戚、朋 友,因为车祸或者其他原因急需用钱,以各种方式诱导受害人向其转账。

7.勤工俭学兼职为名的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学生勤工俭学找兼职的机会,谎称帮其 找工作,然后以先缴纳保证金或押金为名让其汇款,待交过钱后发现被骗。

二、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1.如果您接到陌生人电话,一定要先确认对方身份,不要主动猜测对方是谁,在没有确实弄清对方是谁的情况下,更不要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

2.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要求你把银行账号、密码及存款多少告知。因此,绝对不要相信此类骗术,防止上当。

3.有些犯罪嫌疑人能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孩子或亲友的信息,因此,在电话中有时能明确说出受害人孩子或亲友的信息,以强化受害人对此的相信程度,使受害人在恐慌失措中上当受骗。当您接到此类电话时,不要慌张,要通过拨打孩子或亲友电话等其他方式,证实情况。

4.请您坚信无端的中奖信息都是诈骗分子设置的骗局。

5.凡是要求你拿银行卡到银行自动存取款机上给你退钱时,就是骗局。

6.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安全账户为您的存款进行保护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受骗。

附件:反虚假信息诈骗宣传PPT,请到文档下载栏目自行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 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 06/17
·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 05/18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 04/2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