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正文
 
校园安全常识系列宣传——公寓防盗篇
2014-06-06 17:53 武装部保卫处  

一、学生公寓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趁人不备,将晾在走廊或阳台等处的衣物收走。

2.“趁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未锁,入室盗窃。

3.“钓鱼”——用竹竿将晾在窗外的衣物钓走。

4.“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没有结实的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包括门上气窗,窃贼都有可能翻入。

除上述五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盗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混入宿舍,伺机行盗等等。

三、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刚入学,宿舍一般较乱,易发生被盗。

2.放假时易发生被盗。

3.假期宿舍走空,易发生撬门盗窃。

4.同学们都去上课时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上晚自习。如相连的几个寝室走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秋季节,开窗睡觉。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被盗现象。

7.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8.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9.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情况。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四、防止宿舍被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人切记要关窗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窗锁门的习惯。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

4.安全值班的同学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5.如果宿舍管理混乱,居住混杂,什么样的人都能进入,最易发生盗案。

6.注意保管好自已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其他人。

五、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员怎么办?

1.发现可疑人员主动上前提问,这时态度要和气,但应问得细致些。

2.回答疑点较多,如所说的专业,班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则可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其姓名、单位,然后要求看其有无身份、工作证、学生证等证件。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带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宿舍值班人员、学生、门卫一面按宿舍管理规定与其谈话将其拖住,一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审查弄清情况。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应请值班人员按宿舍管理规定与之说理,切不可动手;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因为这样做是违法的;三是如果可疑人员真是犯罪分子,还要防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六、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并通知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

3.如发现存折或银行卡被盗或可能已被盗,应尽快将向相应银行挂失,防止盗窃分子将存款取走。

4.如实回答前来勘探和调查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

5.积极向负责侦查破案的公安人员提供线索、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 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 06/17
·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 05/18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 04/2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