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文件发布 | 资料下载 |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的通知
2018-12-21 17:34  

校属各有关单位:

2015525日,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请河南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尽快查明火灾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对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8]1048号)文件,为全力维护学校消防安全稳定形势,坚决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学校根据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校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查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查有没有“空转”“降格”;查主要领导是不是亲力亲为抓落实;查有没有避重就轻、弄虚作假;查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查做没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偏差。严守政治纪律、坚定“两个维护”,扛稳政治责任,增强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落到实处。

二、工作目标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鲁山事故血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绷紧安全这根弦”的批示要求,深入排查火灾隐患,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夯实学校消防基础建设,提升学校火灾防控能力,减少各类火情发生,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整改落实

1.针对“回头看”活动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日常安全管理,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制定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组织开展一次消防隐患排查治理整治。

2.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彩钢板房是否按规范搭建;办公场所电源、电器等设备管理;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和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重点部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各单位因工作需要对长时间通电使用的设备和大功率电器及线路是否明确管理职责和责任人;饮水机、电烧水壶、电脑、空调等电器设备是否做到人走断电;楼院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情况;堵塞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二)全力做好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加强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保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冬季天干物燥,严禁在草坪、荒地吸烟、焚烧树木枯叶,清扫的落叶、杂物要集中统一专人负责处理。

(三)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各单位认真组织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等防火常识,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师生员工进行灭火疏散演练,确保本单位师生员工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防自救技能。

(四)加强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

各消防重点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日常巡查、检查、督查职责,做好消防安全巡查记录,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工作档案。及时对学校的灭火器材等消防设施进行维护、检测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转使用。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本次“回头看”活动,是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深刻学习领会和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各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领导、责任人和工作职责,确保措施到位、见人见事、见行见效。

河南科技大学防火委员会

                            20181221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119 消防宣传... 11/02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新... 09/19
· 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09/09
·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 09/09
· 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 06/17
·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 05/18
· 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 05/06
·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风险... 04/29
  热点文章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89110  邮编:471023